·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跨境贸易便利化服务装备在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展出

实验室为跨境贸易便利化提供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9-18  浏览次数:95

近年来,中国同东盟跨境贸易蓬勃发展。

1991年,中国和东盟正式开启对话进程,此时双方贸易额为79.6亿美元,2022年达9753亿美元,30年来,贸易额扩大了122.5倍。

当前蓬勃发展的跨境贸易,对跨境贸易数据利用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了有效发挥跨境贸易数据的生产力作用,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南海研究中心联合共建单位自主研发了基于数据业务网技术的跨境贸易便利化服务装备。

跨境贸易便利化服务装备图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王小芳副主任接受相关媒体采访表示,通过跨境贸易便利化服务装备,构建跨境贸易数据利用的全新技术方案,可以对营业执照数据、进出口经营权数据、企业信用数据,出口许可数据、货物资产数据、货物装箱数据,贸易合约数据、订单履约数据、交易支付等数据实现要素化、资产化流转,满足数据防伪、保真、溯源、保鲜要求。

南海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承国介绍,当前跨境贸易利用存在以下难点:1、技术难。数据存在主权,国与国之间难以通过传统的数据汇聚方式实现数据共享,需要以充分保障各国数据主权为前提。2、建设难。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一,信息化建设水平也相差较大,难以一定的标准进行信息化建设或改造。3、管理难。各国对跨境贸易的管理方式存在差异,难以通过流程再造的方式提升协作效率。

实验室的跨境贸易便利化服务方案以互联网为基础,使用了数字空间技术、数字凭证技术、自组织区块链技术、分布式通信技术,通过自主研发的跨境贸易服务装备,构建数据要素的业务网,具备数据生产、流通、存证监管、安全治理等功能,能有效解决上述难点痛点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数据要素的生产力作用。20221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初步形成我国数据基础制度的“四梁八柱”。本次实验室南海研究中心的受邀参展,是贯彻落实“数据二十条”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数据要素化、资产化的生动实践,也为中国——东盟跨境贸易便利化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Copyright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2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662
管理维护: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