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智能机器人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

——“机器人”亮相CCLE第五届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

发布时间:2023-04-20  浏览次数:278



 

412日,以“助推学校构建高质量现代化后勤保障体系”为核心,“教育后勤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CCLE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在江苏南京盛大开幕。作为受邀参展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携智能机器人参展,助力校园数字化发展。

2018年福州首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实验室成功发布智能机器人,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可信数据采集和数据协同的国产化数字装备。2019年机器人进入校园,作为助力精细化协同管理的智能装备,其具备数据采集、处理、分级报送、风险预警能力。它可以直接对接仪器仪表、传感器、控制设备,也可以支持基于本地局域网对接办公与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智能机器人能自动完成数据采集上链,有效保证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和鲜活性。智能机器人的使用部署遵循“数据在本地,服务在云端”的模式,数据都存储在本地化部署的机器人中,业务模型、展示模型云端部署,数据的安全性从根本上得到了保障。

展会上实验室生态技术中心主任齐亚超博士针对目前高校的后勤数字化建设以及数据服务商业模式问题,以《数据治理数字化装备在高校的应用》为主题进行了相关案例分享。齐主任表示,不同于终端型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研发的机器人作为节点型协同机器人其去中心分布式的作业模式1:1还原了现实业务场景的协作关系,能快速响应多方协作中的价值传递,使数据有依据的来、有需求的去、有背书的用。智能机器人通过数字化技术创新实现“去信息孤岛、平数据烟囱、填信任鸿沟”, 在校园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可助力高校实现弯道超车,为高校构建互信的生态闭环,触发无限的数字化发展潜能。本次发言得到多位专家和高校管理者的高度关注及充分肯定,肯定了智能机器人是数字化领域的一项创新成果,为高校数字化建设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

齐亚超主任发言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后勤工作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提升学校后勤管理工作逐渐由传统经验管理向数字化、科学化管理转变,实行精细管理,推行细节服务,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实验室与中国农业大学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全体委员大会上签署校园数字化建设合作意向书,为推进中国农业大学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攻坚、助力。

实验室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意向签约仪式

目前,实验室数据治理与协同服务体系相关理论研究与技术已初见成效,在数字高校领域已投入使用并且效果显著。智能机器人定位为数字化装备,是高校管理及数字化转型的最佳突破口,从管理层面、技术层面及经济性方面都具备极大优势,其应用及普及能够真正做到数据在自家,服务在云端,保障数据安全的同时数据驱动业务,从流程驱动转变到数据驱动,真正实现高校数字化建设的扎实的第一步。

借着2023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未来实验室将着力为良性数据治理下的数字校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数字化技术支撑。


Copyright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2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662
管理维护: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