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召开“数据资产凭证”业务与技术建模可行性研究报告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次数:761

20204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重要文件——《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在此背景下,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生态级数字化服务体系工程建模方案》的基础上增加了《“数据资产凭证”工程建模方案》子课题,重点验证和体现数字凭证在数据资源要素化、市场化过程中发挥数据要素载体的作用和定位。同时,为了同时验证“数据资产凭证”在技术方面的先进性、可行性和在业务市场方面的可落地、易推广,将《“数据资产凭证”工程建模方案》分为《“数据资产凭证”业务(工程)建模方案》和《“数据资产凭证”技术(工程)建模方案》。

20211121日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组织线上和线下会议,召开《“数据资产凭证”工程建模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议会议。

上午召开《“数据资产凭证”业务建模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评议会。会议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与数据资源处处长潘霄宁主持。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和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助理赵玉新到会并致辞,由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晓林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美国行政科学院士杨开峰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许正中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璜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教授,云南财经大学信息学院(智能应用研究院)院长余益民教授,中山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郑跃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系张锐昕教授,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信息与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樊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毛子骏教授组成专家组对业务建模方案可行性进行评议。

下午召开《“数据资产凭证”技术建模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评议会,会议由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蔡成涛主持。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助理严汝建到会并致辞。中科院计算所信息技术研究员倪光南院士、中办机要局密码技术研究员蔡吉人院士,原总参三部副部长、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员周仲义院士,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首届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信息安全技术何义大研究员,西安工业大学信息中心主任容晓峰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信息技术陈钟教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研究员,战略火箭军原技术局总工程师皇甫秀斌研究员,战略支援部十三局处长任金萍研究员等组成专家组对技术建模方案可行性进行了评议。

与会专家对两个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中肯建议。实验室将持续完善“数据资产凭证”业务和技术模型,在广东试点示范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模型的规模化应用,为我国数字政务、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技术基础和积累实践应用经验。

Copyright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2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662
管理维护: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