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在广州发布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642

近日,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在广州发布,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率先破题。据透露,广东即将推出《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填补省级公共数据管理立法领域的空白。

数据资产化是数据通过流通交易给使用者或所有者带来经济利益的过程,而数据资产凭证以数字化凭证作为载体,承载数据要素,使其具备进入市场交易的条件。

“数据资产化对整个数字经济乃至社会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广东省副省长孙志洋介绍,要持续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把从数据资源到数据资产的第一步走稳走好,形成有复制推广价值的实践经验,努力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示范探索经验。

在当前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中,解决“数据资产确权难,溯源防伪难,跨域互信难,安全管理难”等问题是重中之重。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指出,广东提出“以凭证承载资产,以凭证声明权益,以凭证治理数据,以凭证保障合规”的数据资产凭证解决方案,这是广东公共数据资产管理的全新探索,将成为数据要素流通规范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奠基石。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发布的全国第一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被首次运用于企业信贷场景。中小微企业可将一定时期以来的用电数据作为申请贷款的条件,从而有效解决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

佛山市和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朱铁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订单持续增加,资金周转十分紧张,没想到还可以通过“电费贷”的形式申请贷款,而且数据都是公对公,对数据安全没有一点顾虑。

目前,广东正积极推进这项改革,选择有条件的城市,扩大应用场景覆盖面,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公共数据全面资产化管理。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完善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和制度体系,探索构建数字空间框架体系,推动社会数据资产化管理,助力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激发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增长新动能。

Copyright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2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662
管理维护: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