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数字政务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数字乡村中心(湖南农业大学)成立大会在长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6  浏览次数:1160

202165日,由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承办的数字政务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数字乡村中心(湖南农业大学)成立大会在长沙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数字政务专家委员会成立盛典——‘数字政务’迎来数字服务新变革”。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50多位重要嘉宾参加了会议。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蔡成涛教授、副主任王巍教授和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王小芳、周卫红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见证了数字乡村中心签约等活动。

 65日上午举行数字政务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成立数字政务专家委员会和数字乡村中心,并为数字乡村中心举行揭牌和合作签约仪式。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蔡成涛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方逵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蔡成涛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围绕数字农业,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湖南农业大学成立数字乡村中心恰逢其时,恰逢其势,这是适应数字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需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进行的一次全新的尝试,也是我们实验室发展的一种新模式。这次成立的数字政务专家委员会集中了我国电子政务方面优秀的人才和优质的资源,专家委员可以为实验室电子政务方面提供更高层次的智力支持,相信数字政务专家委员会一定会在后续的电子政务、数字乡村、数字农业、数字中国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研究和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方逵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出,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湖南农业大学作为以农学为特色的农、工、理、医、经、管、法、文、艺等多学科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乡村建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也具备这样的学科优势和条件。数字乡村中心将在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以数字乡村发展为研究对象,夯实数字农业基础,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立涉农信息普惠服务机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主旨演讲环节中,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周卫红教授、北京大学的黄璜教授、清华大学孟庆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杨开峰教授、复旦大学郑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樊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杜海峰教授、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王小芳教授等分别就“数据要素应用之农融合”“从转型到改革:数字政府顶层设计的理论探索“政务数据治理中的个人信息保护 “大数据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数字治理的留白“大数据驱动的应急资源管理“数字治理的多元性发展”“自组织凭证链与政务生态数字化等主题展开主旨演讲,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近些年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在数字乡村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提出数字乡村中心将在数字赋能乡村、乡村数字化治理、智慧农村和未来农村等方面进一步展开研究和突破。

65日下午举行了数字政务圆桌会议,数字政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就“‘数字政务’迎来数字服务新变革”主题展开研讨,委员和与会嘉宾们求真务实,畅所欲言,为我国数字政务迎来的数字服务新变革进行把脉,对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数字乡村建设提出对策建议。会议讨论热烈,充满着浓郁的学术氛围,达成了许多共识。

此次,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工程实验室数字乡村中心的成立以及数字政务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为我国数字政务和数字乡村研究和建设搭建了新平台,整合了资源,凝聚了共识,对推动我国数字政务和数字乡村研究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Copyright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2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662
管理维护: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