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构建分布式大数据跨部门共享协同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2648

上海市提出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为目标,深入推进“一网通办”,重点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业务流程进行再造,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实现这一目标,真正解决跨部门共享协同存在的各类问题,需要从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客观实际出发,遵循物理分散、逻辑集中、资源共享的原则,创新性的应用新技术、新思路、新机制、新体系才能真正实现跨部门政务业务共享协同。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从上海市电子政务现状出发,完成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的基于分布式大数据的跨部门共享协同服务体系研究,致力于解决国内政务业务普遍存在的平台建设管理分散、办事系统繁杂、事项标准不一、数据共享不畅、业务协同不足等问题,以更开放的体系架构,支撑实现“一网通办”服务、“互联网 + 政务服务”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实验室在原有跨部门共享协同研究成果和区块链技术研究成果基础上,创新性的提出多元交叉矩阵的服务体系,形成柔性、高效、灵活、集约的安全可信共享协同新模式。该模式是在各部门的平台、系统、业务无需重置情况下,对数据依然享有主权,各部门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建设、重复投资却可以实现跨部门共享协同的治理模式。

Copyright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2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662
管理维护: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