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区块链技术助力楼宇能耗监测项目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2188

上海市浦东区通过“百幢楼宇能效提升三年计划行动”的工作目标,提出建设国家级需求侧管理示范、深化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推进楼宇智能化控制节能升级。黄浦区把发展建设与节能降碳紧密结合,以技术进步、制度创新为动力,更好地挖掘节能降碳潜力,探索用信息化技术的手段提高系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入区块链技术改善楼宇能耗监测系统的数据上传率、极大极小值、篡改等问题。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合作,运用区块链技术助力黄浦区楼宇能耗监测项目,对黄浦区选定的试点楼宇,组织安装基于区块链的能源计量数据端硬件设备,开展数据“无篡改”、“互信互认互操作”等研究示范,实现可信数据的交换或验证,在保证数据主权的情况下,满足能耗数据采集与监测的功能需求,实现可信数据交换、报表订阅、报警推送等服务功能。对试点楼宇的电力表具、空调设备、动力设备、照明系统、管理系统等完成数据采集,支撑能耗数据上链,通过区块链服务构建支持能耗数据管理和能效监管的多平台协作服务体系。

Copyright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2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662
管理维护: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