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实验室自组织区块链应用于“东盟”跨境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2191

中国-东盟自贸区作为我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也是最大一个自贸区,其发展水平一直处于业界领先地位,20187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昆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求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实现各国跨境贸易便利化。

跨境电子商务主要涉及各国政府间、政府部门间、政府与企业和企业与企业间等多种形式的跨部门、跨国境的业务协作。由于跨境电子商务处理的进出口业务具有小批量、分散化的特点,业务量和数据量巨大,同时还要处理各种复杂业务手续和操作,这无疑成为阻碍跨境贸易发展的技术壁垒。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联手云南财经大学,基于实验室的自组织区块链技术体系,探索区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可信数据交换与业务协同模型研究,针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过程中的信任孤岛、数据主权、对等管理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并于201811月,参与由中国云南省商务厅主办,云南省财经大学承办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跨境电子商务国际研讨会,会议就原产地证明跨境电子数据交换,中国与东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跨境电子商务信息互通、产品互通、人才互通、资金互通等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Copyright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2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662
管理维护: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