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全球首个区块链机器人

攻克“信息孤岛”协同瓶颈 为数字中国贡献新力量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2158

/_upload/article/images/5f/46/cf6629014321840d41c7effd3c77/da28cbeb-d83f-413b-b06c-724c4a523e09.jpg

/_upload/article/images/5f/46/cf6629014321840d41c7effd3c77/8c7ce6a3-2e6e-4f84-87a4-8384b8cd4d9a.jpg

/_upload/article/images/5f/46/cf6629014321840d41c7effd3c77/9e54fdf7-9b4b-4cd4-a2a6-149d046f51fc.jpg

数字化时代,被广泛关注的“信息孤岛”难以协同难题,被全球首个区块链机器人解决。422-24日于福州召开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我校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价值链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个区块链机器人正式亮相,为机器人家族再添新成员,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装备。

中国信息化历经几十年发展,部门内业务系统已形成相对独立的运行体系,也形成了“信息孤岛”现象,如何实现数据有主权、责权有边界的“去孤岛大协同”是数字中国建设的现实需求,如何实现多方协作主体互信互认、交互数据安全可信、业务高效协同是制约瓶颈。作为引领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集多年研究成果,构建了一套“以人为本”的《数字中国全景式生态模型》,用科学先进的建模仿真技术将数字中国大生态的全对象、全过程、全业务共同纳入顶层设计范畴,打造全方位、无死角的数字中国全景式生态模型;设计并研发了区块链机器人、区块链数据港、区块链服务云等关键技术装备,为数字中国提供全程、全网、全业务的区块链生态服务,支持实现尊重数据主权且业务边界清晰的“去数据和信任孤岛、三融五跨的大协同”。目前已服务于公共管理和供给侧领域,在安全信任基础上,实现了多方融合的万物互联、高效协作,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并已完成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

信息获取难、信息甄别难、信息运用难,曾是福建省漳浦县赤湖工业园区面临的一大难题。今年2月工业园区引入全球首款区块链机器人试用后,打造了一个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绩效可评的监管体系,有效解决了监管失灵难题,达成能源服务企业、生产企业和园区监管等多主体无缝协同。

此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览成果是我校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采用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生态化、共赢合作模式的成果展示。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工程实验室由国家发改委批复成立。十余年来,工程实验室长期专注于国家电子政务领域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生态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的需求,研究信息化顶层设计、大数据治理、自组织区块链、信息化工程风控管理等新理论与新方法,开展电子政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发,以提升国家智慧监管和协同治理的整体水平。到目前为止,工程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海关总署、国家审计署等14个国家部委信息化工程项目,以及黑龙江省、上海市、梅州市等多个地方政府的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在提升电子政务综合效能和降低信息化工程建设风险方面成效显著。


Copyright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2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662
管理维护: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